1. 北京科技金融发展服务中心首页
  2. 政策资金

全国人大代表赖秀福:加快推广科技保险有效服务国家创新发展战略

3月3日,全国人大代表、银保监会信托监管部主任赖秀福在接受《金融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创新驱动战略要求从个体创新向打造系统创新链、提升系统能力转变,科技创新的风险形态不断发生改变,风险量级随之上升,需要提升科技保险供给能力,提高科技保险覆盖面,为科技企业提供全面保障,进而更好助力创新政策落地,促进创新链和产业链、资金链、政策链对接融合,加快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

科技保险指的是保障科技企业生产经营各类风险的保险产品,覆盖创新研发、投产运营、科技成果转让、知识产权保护、产品销售及售后服务等各环节的人员、财产、责任等风险。近年来,国家出台多项政策,要求拓展优化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补偿和激励政策,推动知识产权保险创新,丰富知识产权保险品种,有效扩大保险覆盖范围。

“目前,在国家相关政策的大力支持下,知识产权保险发展取得一定成效,促进了我国知识产权事业的不断发展,但在推广知识产权保险过程中仍然面临一些困难。”赖秀福表示,一是科技企业往往资金较为紧张,能够投保的资金有限,投保意愿不高。二是科技风险普遍较高,且部分企业存在“带病投保”情况,保险公司对于大规模推广比较慎重。三是科技保险的数据积累不足,科学定价和风险管理能力有待提升。四是科技企业普遍需要将保障需求和融资需求相结合,保险和其他金融机构在这方面的合作还有待深入。五是科技企业的知识产权保护外部环境还有待完善,维权法律成本较高,制约科技保险发展。

赖秀福表示,目前科技保险整体还处于“叫好不叫座”的状态。为有效服务国家创新发展战略,满足科技企业风险保障与融资需求,有必要加快推广包括知识产权保险在内的科技保险。

对此,他建议,一是将科技保险纳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政策工具箱,在相关政策中明确需要重点推广的具体险种和配套措施,适时出台关于发展科技保险支持加快建设科技强国的指导意见。

二是鼓励保险公司进一步开展产品创新,完善科技保险产品体系,为科技企业提供一揽子风险保障,推广“政银保”模式,助力解决科技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三是加大科技保险的财政资金支持力度,考虑从科技发展专项资金等专项资金中,划拨部分资金作为科技保险保费补贴,减轻科技企业保费负担,增强投保意愿。

四是对于以首台(套)、新材料、软件首版次为代表的、已经取得良好成效的科技产品创新试点,适当扩大产品目录,优化审核流程,加快试点推广,并积极发挥保险对质保金的替代功能,减轻相关科技企业资金负担。

本文转载于
原文链接:https://www.financialnews.com.cn/yh/gd/202203/t20220304_240717.html

扫码关注

北京科技金融发展服务中心


秘书处电话:010-68809478 18511759186

邮箱:kjjrbj@126.com


010-68809478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kjjrbj@126.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