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北京科技金融发展服务中心首页
  2. 政策资金

北京在全国率先试点基金份额转让制度 耐心资本助力科创加速

科技创新如同一场“探险”,离不开资金的支持,尤其需要长期资本的耐心陪伴。在国家支持下,2020年底北京率先在全国开展基金份额转让试点,瞄准“退出难”的行业痛点,以制度创新加速畅通资本循环,探索一条让耐心资本接力服务科技创新的路子。

一年多来,试点持续健康运行,初步构建起市场生态体系。截至目前,北京股权交易中心基金份额转让试点已完成21单基金份额转让项目,交易金额超34亿元,储备项目规模超过600亿元;同时,基金份额转让试点完成12笔基金份额质押业务,规模已超15亿元。加速涌动的资本,正为北京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源源不断注入动力。

率先试点  打通资本循环堵点

多年前,一家央企考虑到自身的产业布局,曾联手多家产业方,以设立基金的形式投资了产业链相关企业。经过数年业务协同,已基本达成既定目标,同时由于发展战略方向调整,该央企计划回笼资金,转而投向产业链上的其他中小科创企业。

但退出过程并不顺畅。由于基金未到退出期,其他产业方LP(有限合伙人)希望继续维持基金的存续。最终这家央企计划通过转让基金份额的方式实现退出,作为国有企业,如何定价确保转让价格的公允性,成为阻碍转让的核心问题。

“先找到产权交易所,希望公开挂牌转让,可征询监管机构的意见,因为涉及私募基金,又不能公开进行。”这家央企相关业务负责人一度因找不到“退路”而犯愁。

就在此时,转机出现。2020年12月10日,按照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正式批复同意在北京股权交易中心开展基金份额转让试点。这意味着北京将在全国率先试点,为私募基金份额转让开辟合规的新路。

听到消息后,这家央企迅速联系到北京股权交易中心,希望能为其提供转让方案。通过定向披露,转让既能保障私募基金的私募性,又能满足国资监管的要求,最终平台以竞价方式,征集到受让方顺利完成交易。一场资本持续支持科技创新的故事,翻开新的一页。

截至2021年底,我国私募股权基金和创投基金规模已达12.79万亿元,位居世界第二。北京是名副其实的私募股权和创业投资热土,随着份额转让试点率先在北京落地,长期困扰私募基金退出的堵点被打通,形成“募、投、管、退”的循环,沉淀的资本得以更高效服务科技创新。

科创之路  耐心资本接力陪跑

科技创新孵化培育周期漫长,少则数年,多则十年甚至更久,但多数基金投资的期限相对较短。近年来,大量已到期和即将到期的私募股权基金正面临退出问题,但与发达经济体相比,我国私募股权退出仍主要依赖于IPO(首次公开发行)上市,二级市场发展相对滞后,退出渠道较单一。

试点的意义正在于此——通过拓宽退出渠道,丰富退出方式,使其以市场化方式解决退出难题。退出基金后的资本可以继续再投资,如此一来,形成支持科技创新的良性循环。

“份额转让试点进一步完善相关基金退出的市场化方式,与传统退出方式形成有益补充,让市场活起来,让资金转起来。”市金融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资本可接续投资,才能形成良性循环支持创新创业企业不断发展壮大。

试点案例不断涌现。一家创业投资基金(合伙制)专注于新兴产业的中小企业股权投资,经过多年培育,其所投企业中已有多家企业具备上市条件。由于基金存续期即将到期,LP中的政府引导基金出资已完成产业引导和扶持的核心目标,不得不退出,但问题是按照约定,必须所有LP同意,该基金方可延期。

基金份额转让试点,圆满解决了各方诉求。新的LP以公允价格承接政府引导基金持有的份额,然后共同延长基金存续期,而政府引导基金也如期实现现金回流,去投资更多新的产业基金,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率。

“新机制让资本加入到一场需要足够耐心的接力跑。”按照北京股权交易中心相关负责人的描述,基金份额转让将私募股权一级市场和证券市场串联起来,平滑缓释个别资本的退出波动,对科技创新实现长周期、有耐心、不间断支持。天使投资基金、VC(风险投资)基金等退出渠道进一步畅通,也有利于吸引更多资本“投早、投小、投科技”。

全国首创  营造市场生态体系

基金份额转让试点全国首创,意味着无成熟经验可循。为促进政策红利加速释放,2021年市金融监管局、北京证监局、市国资委、市财政局等多部门联合印发指导意见,形成一套全国首创的基金份额转让政策支持体系,在地方层面有效弥补诸多制度空白。2022年4月,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又出台政府投资基金出资份额转让相关实施细则,再次成为“全国独一份”。从宏观到微观,北京在全国首创的基金份额转让制度体系,正日趋完善细化。

近日新出台的《关于推进北京全球财富管理中心建设的意见》进一步明确,要畅通财富管理投资渠道,充分发挥基金份额转让平台作用,打造服务中小企业创业投资和股权投资“募、投、管、退”主平台。

良好的市场生态,离不开具备条件的买卖双方,特别是活跃的买方力量——S基金,即私募股权二级市场基金。为此,市金融监管局、北京证监局和各区建立服务专班,配备服务管家跟踪服务,向存量S基金宣讲政策,积极推动新的S基金设立。

截至目前,清科、英国科勒资本、中关村发展集团北京科创接力基金、华夏龙赢科创接力基金等多家S基金陆续在京落地,发挥市场接力作用,为北京科创企业提供更丰富的股权融资服务。日渐活跃的市场,正吸引来自财政、央企、地方国企、商业银行、民营机构的各路私募基金纷纷进场。

北京率先试点的基金份额转让,已成功入选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首批十大最佳实践案例之一,初步形成一些可复制、可推广的模式创新和制度创新成果。份额转让系统以区块链为底层技术,为市场化基金份额转让交易提供全流程的基础设施保障,也已纳入由证监会部署的资本市场金融科技创新试点。(孙杰)

本文转载于
原文链接:http://www.beijing.gov.cn/ywdt/gzdt/202205/t20220530_2723721.html

扫码关注

北京科技金融发展服务中心


秘书处电话:010-68809478 18511759186

邮箱:kjjrbj@126.com


010-68809478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kjjrbj@126.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